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论坛在深圳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7 16:41 信息来源:中心

2月22日,在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召开期间,举办了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平行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和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承办。论坛聚焦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主持。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在致辞中指出,做好中小企业工作需要政策、环境和服务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应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继续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整体环境,通过服务切实将政策落实到位,通过服务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他强调,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服务)中心是提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主力军和第一方阵,也是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骨干力量。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以近1700家四级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服务)中心为核心骨干,以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双创示范基地为重要支撑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下一步,既要增强四级中心的的核心能力和系统凝聚力,还要提升引领带动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共同书写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这篇大文章。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祖平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市积极完善企服工作机制,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活动,盘活社会化服务资源,联合示范基地和平台组织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月和中小微企业活动日等活动。同时,一直在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成立中小企业志愿支队和公益服务站,不断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搭建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上市专家、公益专家团队的支持作用。

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副区长朱江强调,福田区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优化产业资金政策体系,实施新一轮供给侧改革“倍增计划”,优化政务服务,加快企业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探索“产品化”“菜单式”人才政策和服务模式,创造更多“最佳实践”营商环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原参事陈全生围绕“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应对措施”主题,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中小企业要稳住心态,坚守专业化这个克敌制胜法宝,坚持捍卫主业、守住主业、坚持主业、突出主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围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的借鉴和展望”主题,介绍了中国中小企业公共政策体系现状及国外比较,解读了当前的财税支持政策及实践发展。

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徐洪涛围绕“加快推动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步伐”主题,强调深圳证券交易所坚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紧扣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求,为不同发展阶段和类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建立全链条企业服务体系,实现从上市培育到IPO再到持续发展的企业全周期服务。

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雪表示,湖南中心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从资源优势出发,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数字和平台为抓手,将全省中小企业服务融入湖南“数字政府”体系,在融资服务、政策服务、数字赋能、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方式、方法,努力做好中小企业需要和欢迎的服务。

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唐辉表示,浙江通过企业码数字赋能,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实现助企政策一站汇聚、特定政策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热点政策马上解读,全力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

 

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徐蕾表示,成都中心通过数字化手段,创建开放平台和互动场景,持续赋能中小企业,同时从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的视角,探讨了如何通过数字化赋能企业服务和打造数字化企业服务中心。

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裁罗晓华表示,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指导下,京东发布“2023满天星计划”,聚焦供应链融通、金融服务融通、园区服务融通、人才服务融通、数字服务融通、创业创新融通六大维度,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截至目前,“满天星计划”已落地全国35座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服务超过160万家中小企业,超过3.2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受益。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郭创担任主持人,与湖北、宁夏、贵州、厦门、胶州等5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浙江有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好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等3名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对话,主要围绕如何打通中小企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展开,对话嘉宾分享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的经验和收获,从多个层面探讨了中小企业政策服务实践中的实招妙招,以期能够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政策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相关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