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的根源


发布日期:2024-03-25 10:13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地方党组织通过夺取革命的政治领导权、形成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建立科学的政治领导制度、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执行力等具体实践,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了较为坚强的政治领导力。其积累的经验教训,为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打下了坚实的领导力基础。

夺取革命的政治领导权

领导权是革命的根本和首要问题。在领导农民武装暴动的初期,闽西各县党组织受机会主义遗毒的影响,“幻想国民党还可以革一点命”,借国民党的名义去做民众运动,“不相信群众力量,不发展群众的力量,而使之依赖国民党受国民党的压制,结果是取消革命”,没有向群众宣传中共的主张,犯了“出卖党、取消党”的错误。

1928年9月,福建临时省委紧急代表会议再次批评闽西地方党组织在领导农民暴动中忽视了革命领导权的重要性,“永定龙岩都有农军受国民党收编与勾结匪首的倾向与事实,他们要在国民党旗帜之下,进行训练,避免缴械,扩大力量,这显然是使农民对国民党观念模糊,使一般同志腐化,助长反动派气焰,消灭自己的力量”,犯了军事投机的错误。为了掌握在农民暴动中的领导权,1927年底福建各县负责同志联席会议要求农民暴动一经起来,闽西各地党组织便必须“勇敢直前干去,领导农民杀戮土豪、地主、绅士、没收土地”,不能有丝毫的畏缩、迟疑、动摇。

鉴于1928年闽西“四大暴动”中暴露出的“没有政治指导组织,只有军事的组织,以致群众没有政治上的认识”等对政治领导权认识的不足和错误,闽西各县党组织遵照中共福建省委指示要求,逐渐从多方面来巩固党的政治领导权。如,扩大宣传,群众才能认识党、受党的影响,在党的领导下行动起来;健全党的组织,“党要经常的开会,进行日常工作,注意提拔工农暴动分子参加到指导机关来”;“与反革命派别夺取对于农民的领导权”;等等。

此外,在统一战线工作中也要注意坚持政治领导权。抗日战争爆发后,闽西地方党组织在中央的指示下,发挥高超的领导艺术,坚持主动求变,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新纲领,并强调要正确实施统战策略,反对“左”倾关门主义和右倾投降主义。针对闽西游击区实行统一战线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1936年6月邓子恢的《在统一战线中几个错误倾向》指出,在统一战线工作中闽西南党内的错误倾向主要有狭隘的关门主义和投降政策。其中投降政策的错误倾向,便是忽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政治领导权的一个重要表现。

形成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

对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地方党组织而言,其完整的组织领导机构层级涵盖自最高领导机构至基层支部之间垂直领导的全部层级。近十年间,闽西地方党组织建立了以基层乡村支部、区委、县委、特委、省委为核心的领导机构,涌现出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被誉为“南方三杰”)等领导人。他们团结并肩战斗,能够发挥各自的长处,相互补充,起到了较好的上传下达作用,形成了“善于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闽西南斗争实际相结合”“共擎南方一角天”的坚强的地方领导核心。

闽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特别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团结一致,发挥各人所长。张鼎丞、邓子恢倚重谭震林的军事才能,称他是“我们红四军四纵队和福建省军区的老领导”,要求各级干部“打起仗来,大家一定都听震林的指挥”。谭震林非常敬重张鼎丞、邓子恢,称他们是“当地群众领袖”,重大事情总是向他们讨教,商量研究。

此外,闽西党政军群团工作中还涌现出一批优秀领导干部群体,各级党组织大多形成了本层级的领导核心,组建了乡村支部—区委—县委—特委—省委的垂直领导机构,将闽西群众和党组织凝聚为一股绳。闽西土地革命战争能够“红旗不倒”,其原因正如新四军全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总结指出的“三年一切工作与发展党起了绝对作用”,三年游击战争能够坚持、能够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有坚强的党的领导和全党上下同心。

建立科学的政治领导制

早期中共组织和领导机构是在极其残酷、复杂的革命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大多处于秘密状态,这不利于党的民主选举制度的实施。

面对这种情况,福建省在改选和健全各级党的指导机关之时,一方面要求“从小组以至省委必须经过全体会议的选举”,在白色恐怖之下也要尽可能地扩大党内民主,指导机关由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另一方面,采取灵活处置的方式:在条件允许时,尽量克服困难,采用选举制;在情况紧急特殊时,采用委派制。如1929年3月,闽西呈现出可能造成割据局面的时局,福建省委把握时机,决定恢复闽西临时特委,指定邓子恢为书记。

7月间,闽西革命形势大好,此时召开的闽西一大正式选举产生了闽西特委书记和委员。此后至1930年7月,闽西特委领导机关的两次变动均由民主选举产生。12月成立的闽粤赣边特委亦是经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1932年3月,闽粤赣省委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福建省委常委和代理书记。1935年4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主席和各部部长亦是由选举产生的

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另一个重要原则。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西地方党组织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集体领导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例如,针对闽西武装斗争中许多党员暴露出的“不受党支配工作,自由行动,不做党工作,不守秘密,不到会,不缴费”问题,闽西特委多次强调要反对极端民主化,严密党的组织,要求“一切问题要由支部集体的讨论,一切工作归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