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后期全党的理论学习


发布日期:2024-03-25 10:15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后,迅猛发展的革命形势,使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还不能很好地应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中共中央根据斗争形势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全党理论学习,对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加速中国革命胜利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组织撰写、发表理论文章,加强思想理论引导

毛泽东在1947年12月《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阐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政治纲领、经济纲领等根本问题,1948年4月《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阐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以及土地改革工作的总路线和总政策,1949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而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阐释了中国人民革命为什么会赢得胜利、有哪些主要的经验、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国家政权具有何种性质、这个政权内部各阶级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是怎样的等一系列根本问题。这些文章一经发表即产生极其重大的引领作用。

在不同时期,毛泽东主持撰写的大量新闻通讯稿,也及时回应了人们思想上的关切,极大鼓舞了革命斗志。胡乔木后来回忆说:“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新华社,党中央、毛主席除了指挥战争,花那么多的力量来参与新华社的工作,在新闻史上创造了后来难以企及的成就。”

中央还就各项具体问题组织撰写文章,及时解疑答惑。比如中央宣传部发出的《关于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从理论上阐释了铁的纪律为什么是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坚实保证这一道理。

根据形势需要,大力开办党校、军校

1948年5月中央作出合并组建华北局的决定,同时要求“华北局成立后,中央委托华北局办理大党校、大军校”。所谓大党校、大军校,即是“同时担负为华北、又为全国训练干部的责任”。同年7月中央又作出关于创办高级党校的决定,决定“名为马列学院,以刘少奇为院长,陈伯达为副院长”,“任务为比较有系统地培养具有理论的党的领导干部和宣传干部”。马列学院于同年9月下旬开学,学习时间为一年半,分三个学期设“中外史地的普通常识”“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共党史”三项主要课程。为加强马列学院教学工作,中央决定调杨献珍任教育长、艾思奇任哲学教员、王学文任政治经济学教员、何其芳任语文教员。

中央同时要求各地加大力度开办党校,决定“由东北局负责,在东北办一同样的高级党校,名为马列学院东北分院”,并提出“各局、各分局、各区党委所办党校的情形,应向中央做报告”,“各县委或各地委所办的区乡干部的初级党校”,其“方针、办法及经验,亦望报告”。在中央大力推动下,各级党校培训成为全党开展理论学习的主渠道。

规定理论学习的基本内容

在党校教学内容安排上,中央强调突出理论,“除中央所办高级党校(马列学院)着重理论学习外”,“各县委或各地委所办的区乡干部的初级党校,亦应有关于共产主义的基本观点及党的建设与政策和策略观点的教育”。中央《关于党校教学材料的规定》里列举的十门课程,其中有六门即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概论、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或中国革命基本问题)都属于理论性课程。

中央大力倡导全党多读书、读原著,中央主席毛泽东不仅带头读书,还提出建议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具理论必读书目。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提出领导干部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读马列基本著作,“如果要求大家读全部马列选集,也不现实,可以挑选一些,不然书那么多,读起来也是困难”,“华东局印了五本,说是有人在读。如果五本不够,可以选十本。”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并通过了干部必读12本马列著作。毛泽东强调说:“现在积二十多年之经验,深知要读这十二本书,规定在三年之内看一遍到两遍”,“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这12本书成为以后较长一段时期广大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教材。

突出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在党的七大上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后,各大解放区掀起学习与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热潮。

1948年7月1日,刘少奇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7周年的干部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党生长在列宁时代,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坚固的理论基础上,在列宁主义坚固的理论基础上,今天还在毛泽东思想坚固的理论基础上建设起来,发展起来,所以我们党在思想上、理论上、军事上、政治上,在群众中间是巩固的。以后只要争取我们不犯大的错误,干下去,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发展与胜利,是无疑问的。可以这样讲,中国历史的发展离不开共产党,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离不开毛泽东思想。”1949年周恩来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学习毛泽东”的命题,强调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有极其丰富的内容”。

经过全党上下不懈努力,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大幅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贯彻更加准确到位。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训练全国各方面工作的干部,是一个大问题”。10月28日,中央作出准备5.3万个干部的决议指出,战争的迅速发展已将为了夺取全国政权所需要的干部的准备工作问题,紧急地提到了我党面前。如果我党缺乏此项准备,势必不能适应战争发展的需要,而使我党处于被动的地位。

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各级党校、军校积极发挥作用,大批培训学成的干部随军南下,浩浩荡荡地奔赴新区、城市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了胜利局面持续、巩固向前发展。毛泽东在1949年1月政治局会议上充分肯定了解放战争后期广大干部的学习成效和取得的巨大进步,说:“全党大多数干部,在过去几年,特别是在一九四八年,有系统地学会了在农村工作中,在城市工作中和在军事工作中的各项具体的政策和策略,有系统地纠正了右的和‘左’的偏向。许多同志在过去长时期内没有学会的东西,一个年头内都学会了。这样,就使党的总路线在全党内能够贯彻执行。这是一个最伟大和最根本的胜利。这是我党政治成熟程度的极大的增长。这样一件事就指明:我党在不要很久的时期内是能够有把握地取得全国政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