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9份政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3 15:43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03月03日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广东打出第一波政策“组合拳”。在3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广东多部门联合发布首批9份政策,进一步提振信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9份政策围绕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既立足当前对经营主体实施真金白银的精准扶持,也着眼长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供给;既有致力于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一揽子综合性政策,也有涵盖工业、农业、金融、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举措,还有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快建设的改革措施。

过去一年,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供给,顶格落实国家稳增长33条、19项接续政策,及时出台实施两批214项具体举措,在提升工业、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稳定外贸、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政策靠前发力、工作提速加力。去年全年全省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力度为历年来最大。发放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缴费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贴和扩岗补助超168亿元,降低企业成本超200亿元。这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产生了可观的政策效应,去年我省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其中企业超过700万户,实现了逆势增长,为广东稳定经济基本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会上获悉,除了首批政策,后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也正在积极储备,涵盖了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统筹内外资一体化招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强化经营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服务等领域,将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