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发布日期:2023-09-22 14:41 信息来源:协会

8月15日发布的《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重点涉及数据交易、数据产品、数据应用、数商生态、产业集群等方面,这些都是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数据交易方面提出:提升上海数据交易所能级,打造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将其视作“资源配置新枢纽”等。

在数据产品方面提出:探索建立数据产品定价模型和价格形成机制,构建数据交易价格评估指标体系等。

在数据应用方面提出:加强公共数据共享,将更多关系到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数据纳入共享范围等。

在数商生态方面提出:引育一批数据资源类数商,做强一批技术驱动型数商,推动培育一批第三方服务类数商,建立数商评估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公布优秀数商名单等。

在产业集群方面提出:创建张江国家级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支持静安区打造可信数据经济示范区,支持其他有条件区域创建数据特色园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