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统行政命令》


发布日期:2023-09-22 14:46 信息来源:协会

2023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总统行政命令,从明年开始禁止美国人投资开发先进半导体和量子计算机的中国公司。

本次总统行政命令仅为框架性内容,要求财政部长应与商务部长协商,并在适当情况下与其他相关行政部门和机构的负责人协商后制定实施细则,包括:1)美国人提供涉及“被涵盖的外国人(covered foreign persons)”的某些交易的信息申报规定【须申报的交易(notifiable transactions)】;2)禁止美国人从事涉及“被涵盖的外国人”的某些其他交易的规定【被禁止的交易(proibited transactions)】,并受公众通知和评论的约束。

本次总统行政命令明确指出:“被涵盖的国家安全技术和产品”是指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敏感技术和产品,这些技术和产品对被关注国家的军事、情报、监视或网络能力至关重要。

本次总统行政命令将受约束的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敏感技术和产品限制在对军事、情报、监视或网络能力至关重要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