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在深圳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2 12:00 信息来源:中国市场质量周报

2020年12月15日,“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作为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的法律服务平行论坛,“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国际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法制出版社、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由深圳湾区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大成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承办。论坛以“新形势、新规则、新服务、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小企业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中小企业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进行了深度探讨,以期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保护机制、提升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APEC 区域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中国法制出版社社长刘波、大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马江涛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原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张穹教授、APEC经济委员会主席丁国荣博士、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大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徐永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研究实践基地研究员王德明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罗俊章介绍了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法律困境和需求,指出在推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政策着力点,需要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刘波指出,法律服务对于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对于强化法律意识、规范治理结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

马江涛介绍了大成对于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的重视,以及大成规模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能力及责任担当。

张穹以新发展格局下中小企业的作用与法治保障为题,从多个方面深度阐述了如何正确认识中小企业在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确保中小企业作用的发挥。

张穹用“本钱、支撑、源泉和支柱”八个字概括了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指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钱,是构建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中小企业在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体现在:第一,中小企业是扩大内需、强化国内经济循环的活力源泉。第二,中小企业是促进流通、贯通内外循环的中坚力量。第三,中小企业是改善供给、引领国际经济循环的关键主体。第四,中小企业是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推动者。

张穹认为,中小企业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以强化竞争法制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健康营商环境。二是以完善金融财税和信用法制为核心,大力推进普惠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以完善产权制度、数据立法和市场准入的法律制度,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四是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

丁国荣在视频发言中对“APEC跨境电商(B2B)在线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因疫情蔓延的影响,中小企业争端解决面临严峻挑战,APEC跨境电商争端解决机制于线上开展,以低成本高效的方式进行争端解决。

沈四宝讨论了“APEC跨境电商在线争端解决在我国的现状及发展”,分析了ODR合作框架和程序规则的核心内容,以及ODR落户中国所具有的良好基础和优越环境。

徐永前介绍了新发展格局下,大成律所首推全域合规管理,多措并举赋能中小企业的具体做法,以及中小企业被赋能后的成长路径。

王德明以“中小企业法律合规的深圳模式”为主题,对中小企业刑事合规的痛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分享。

论坛宣布成立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法律工作委员会,将聚集APEC区域内法律服务专业力量,服务广大中小企业,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帮助中小企业提升法律风险防范和合规意识,共同探索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的新模式、新机制和新方法,加强经验交流总结和宣传推广,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APEC区域内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服务环境。中国法制出版社社长刘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为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法律工作委员会发起成员颁发牌证。

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与大成律师事务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法律服务(深圳)工作站”揭牌。

圆桌对话单元中,来自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对“新形势下企业国际化发展”与“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护航高质量发展”两大议题展开交流。

来自国内法律工作相关部门、APEC相关委员会、APEC区域重要商协会、法律界知名专家学者、法律服务机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代表、投资机构以及企业、媒体等多方面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