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光”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9 15:40 信息来源:中心

3月 31 日下午,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主办的“创新之光”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发布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长邵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创新之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机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闫楚良,科技部国家奖励办原主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邹大挺,全球创新与技术平台 (GITP) 首席执行官 Raffle Chan,中国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孟帆,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新技术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汝祥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邵宁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小企业历来是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中,邵宁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切实加强中小企业工作的使命感;二是精准研判,构建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服务体系;三是加强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十四五”时期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干勇院士指出,要抓住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机遇,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完善多层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干勇院士对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集群的新型科技支撑体系等相关措施建议。

Raffle Chan在致辞中对2022年产生最大影响的技术转移趋势作出了具体预测,他指出,2022年最重要的趋势可能集中在技术趋势的趋同上。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对《“创新之光”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发布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该活动将每年持续举办,通过“前期优秀成果评选发布+后期入选企业精准赋能”的“组合拳”形式,为企业提供技术展示、技术发布、技术对接、企业服务等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旨在打造一批有特色、有能力、有水平、有活力的技术创新主体。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石言对入选的45个优秀创新成果进行了发布,并由邵宁会长、干勇院士闫楚良院士、邹大挺主任及吴钰副会长为企业进行颁奖。

在企业代表发言中,由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润宏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威士丹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明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5家企业作为入选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由中国节能协会作为推荐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新技术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汝祥、上海聚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邵平、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梅,对后续赋能工作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