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温州对接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09 09:22 信息来源:中心

2021年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温州对接会顺利举行

7月9日,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温州市经信局举办的2021年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温州对接会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工信部组织开展的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着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供给商与行业需求、应用场景加强供需对接,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组织人工智能行业领军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开展“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对接会”。来自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优秀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AI需求企业代表等160余人齐聚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深入交流人工智能(AI)与企业发展的融合,5家典型企业现场分享了AI赋能企业的场景应用与实践经验。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罗俊章出席会议并致辞。罗俊章副主任表示,举办这次对接会活动,是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工信部组织的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活动,着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应持续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商和行业企业加强供需对接,有序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数字化转型难关。罗俊章副主任强调,为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中小企业应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新机遇,结合本企业的实际需求和落地场景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温州市经信局副书记、副局长赵斌对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在温州召开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对接会和罗俊章副主任亲临会场致辞深表感谢。赵斌副局长指出,近年来,温州市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四新”经济,大力实施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取得一定成效。去年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逆势增长22%和26.4%,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全市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1家,数量居全省第二。赵斌副局长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数字化、智能化为更多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能量。

会上,中心(协会)数据智能研究部主任黄蕾全面介绍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的有关情况。与会领导向今年加入协会的会员企业颁发了会员证书。同时举行了供需企业意向签约仪式,协会会员作为需求企业分别与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浙江科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市高新技术应用研究所等10家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在演讲环节,来自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商汤集团有限公司、飞鹿云计算(温州)有限公司、正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和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五位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分别以《车轮驱动的数据革命》、《工业之“眼”赋能智能制造》、《智能化和数字化融合,赋能中小企业》、《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缺陷检测上的应用实践》与《融合:两化•两业——数字经济时代的报喜鸟》为题目分享精彩观点。

会后,罗俊章副主任一行调研了中心(协会)温州办事处、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温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温州市经信局副书记、副局长赵斌,温州办事处主任游聚森,中心(协会)数据智能部和会员部相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