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06 16:32 信息来源:中心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企业群体,业务涉及范围广、吸纳就业能力强,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演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渗透融合,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应运而生,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动着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和中小企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此背景下,加快引领、推动、提升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进程及数字化转型能力,有助于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常态下的生存危机,对新时期提升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告结合新经济形势下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围绕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现状、需求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研究了推进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及路径,推介了我国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典型案例,并对加速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出了相关措施及建议,为社会各界提供借鉴和参考。

目 录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概述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及内涵

(二)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及的相关技术

1.云平台

2.物联网

3.人工智能

4.网络技术

5.互联网安全

(三)数字化转型对中小企业的作用与意义

1.数字化转型对中小企业的作用

2.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环境

(一)中小企业相关政策

(二)国家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

1.国务院政策

2.相关部委政策

(三)地方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

(四)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政策

1.农业

2.制造业

3.金融业

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一)国内外形势分析

1.整体形势分析

2.国际形势分析

3.国内形势分析

(二)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1.政策宣贯需求

2.技术服务需求

3.业务创新需求

4.资金项目需求

5.公共服务需求

(三)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

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

五、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

(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阶段

1.转型试点阶段

2.数字平台阶段

3.数字生态阶段

(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面

1.业务流程转型

2.产品理念转型

3.企业思维转型

4.组织结构转型

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分析

(一)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选择

1.差异化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2.消费者权益增值助力转型发展

3.从有形资产过渡到无形资产

(二)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1.农业+数字化

2.工业+数字化

3.服务业+数字化

(三)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措施

1.以财务数字化转型作为切入点

2.构建数据中台推进数字化转型

3.SaaS服务和PaaS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4.以数字规划贯穿数字化转型

七、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一)某制造业数智化升级生产流水线案例

(二)某家居装饰行业企业智能化云平台改良服务

(三)某禽蛋企业改良智能供应链

(四)义乌市某袜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五)某乳业企业建立数字化食品生态系统

(六)情绪情感数字化技术服务中小企业员工心理健康

(七)武汉市某光纤光缆企业数据上云案例

(八)某皮带智能机器人助力矿业智能巡检案例

(九)西安商砼产业某服务商一站式数字化平台升级

(十)某企业智能仓储+智能物流案例

(十一)某大数据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招投标

(十二)湖北某化工企业5G+智能化工厂案例

(十三)某食品公司数智化高质量发展案例

(十四)海南某母婴零售企业数字生态发展案例

(十五)湖北某酵母生产公司混合云案例

(十六)反洗钱风控信息智能系统

(十七)健康类生物智能管家项目

(十八)生猪产业数字化生态服务平台建设

(十九)大数据可视智能化助纺织制造提质增效

(二十)山东青岛某物流公司打造生态化智能平台

(二十一)宁波某化工公司数字化未来工厂建设

(二十二)江苏某药业公司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推动建设智能化工厂

八、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对策建议

(一)开展调研,梳理数据,掌握真实情况

(二)加强宣传引导培训,提高数字化意识和认知

(三)树立典型,加强示范引领作用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五)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服务模式

参考文献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概述

(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及内涵

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和推动下,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数据要素的创新驱动潜力不断被激发,使传统产业升级新模式、创造新动能成为可能。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顺势而为,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创新和蜕变升级。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随着企业信息化提升以及企业管理模式等的提升而展开的新层次和新阶段,它是数字经济下企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度渗透及融合,是企业提升自身生产经营效率的转型阶段,即利用各种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力,支持企业设计、开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各环节、各流程和各要素有效协同、改进升级,通过数据要素价值化来驱动业务流程、模式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从实施上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在企业数字化变更和创新升级的基础上,深入触达企业重点业务,进而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的更高水平的转型过程,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及企业进行数字化水平升级和改造的过程,同时也是企业用户对其产品及服务的数字化体验和数字化价值交互融合的过程。

从路径上来看,将数字技术与企业业务形成有机结合,并对企业生产经营等相关流程和相关产品进行数字化改造,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所在,进而帮助企业建立一个以数字技术及其支持能力为主的具备生机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同时,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拓展业务边界,提高科技竞争时代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加快业务开拓创新和转型升级,进而探索新的发展机遇。

从目标上来看,企业数字化转型意味着创新和机遇,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企业依托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化技术、云计算等运用到相关业务环节,同时利用数字化的业务模式策划经营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运营模式,进而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及市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价值及数字经济环境下的新型核心竞争力。

对当前的传统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可做可不做的自选题,而是亟需开展实施的必选题。当前,将数据视为核心资产、重要资本的企业与日俱增,不少企业已经享受到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诸多好处,如高效迭代信息系统,提高业务灵敏性;完善业务流程,提升生产效率;延展产业链长度,拓宽市场潜力等,这些都源于企业对产品、商业模式及管理体系的转型和创新。

从整体来看,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数字化技术激发的整体性变革,对于企业来说,其数字化转型一般表现在运营、销售、产品、服务、团队等方面。运营转型方面,不少企业引入了以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为基础的数字化运营平台,成为帮助企业优化运营环节、推进业务高效协同、提升顶层策划水平的重要抓手。销售转型方面,直播平台、电商、智能客服等的不断涌入和发展使得数字化营销在全国范围迅速蔓延,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数字化营销不断创新升级。产品转型方面,企业产品的数字化元素日益凸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属性不断增强,众多企业紧贴市场和用户需求,从产品设计初期就开始引入数字化手段,通过云平台直接建立与客户的紧密联系,快速满足客户对产品的定制化需求。服务转型方面,人工智能、云平台、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可以实现场景感知、远程监控、精准研判、及时响应、主动对接等功能,可加快推进封闭、滞后的传统服务向更加开放、更加紧密、实时性更强的数字化服务转型。团队转型方面,数字化转型需要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及人才结构,从流程、资产与团队等多角度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连接,需要推动业务、运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有效协同和紧密链接。

…………………

……………………

……………………

查看完整报告请联系我处:010-82292083 张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