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奏响银企协同交响乐 唱响服务小微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3-03-20 09:46 信息来源:中心

近日,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深圳市召开。本届论坛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新闻传播力建设论坛”分论坛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杜春野分享了邮储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在围绕中小微企业特点,通过政策宣传、传播一线声音、陪伴企业成长壮大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

服务国之大者,做经济政策的宣传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推动出台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相关措施,各省市区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我们通过网络优势,积极进行政策宣传,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据杜春野介绍,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有4万个网点,通过政策宣传、举办培训、搭建平台等多种形式,将政策第一时间触达到企业。

“邮储银行的基层客户经理在送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会记录中小企业的成长故事。”杜春野说,通过这些故事,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国中小企业在好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壮大的韧劲和活力。

打造多元化平台,做一线声音的传递者

“我们连续八年和经济日报社在全国采集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跟踪研究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针对企业经营预期,政府帮扶政策效果进行各方面专题调研,目前已编发85期小微企业运行指数。”杜春野表示,同时,邮储银行还与中小企业研究院联合编制资政内参,为政策制定提供市场参考。

为更好帮助学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供中小企业实践创新平台,邮储银行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中小企业案例大赛,鼓励高校师生走进中小企业一线,通过调研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并反映企业发展状况。“此外,我们还聘请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为发展中的中小企业讲述行业经验,帮助他们发展壮大。”

专业创新引领,做中小企业成长的陪伴者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作为银行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杜春野说,邮储银行深耕小微金融领域15年,打造了“四三二一”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即“营销、产品、运营、风控”四大体系,“体制、机制、队伍”三大保障,“科技、文化”两大支撑和建设一个小微金融服务生态圈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强化资源配置、加快数字化转型、聚焦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普惠金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杜春野介绍,“截至2022年末,我们的普惠型小额贷款余额为1.18万亿元,较年初增速超23%。2022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为4.85%,为实体经济让利44亿元,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中小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的力量。”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持续做好经济政策的宣传者,一线声音的传递者、企业成长的陪伴者的同时,愿意与社会各界一起发力,共同唱响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强音,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