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05 12:00 信息来源:中心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部署,受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委托,中心连续3个季度对14000余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企业政策获得感满意度及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诉求等方面开展调查,并对各省市企业负担状况进行评价。

调查显示,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企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援企稳企助企政策效果显著,企业反映社保和医保费减免缓征政策对企业支持效果最好,含金量最高。企业普遍希望在经济尚未实现全面恢复和企业生产经营存在较多困难的状况下,对一些力度大、效果好的政策能够延续实施。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对降成本的政策诉求依然较为强烈。

报告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治理涉企收费长效机制建设、加大依法推进清理拖欠工作力度等四个方面提出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