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疆:以小博大的“专精特新”


发布日期:2023-05-18 16:07 信息来源:今日新疆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

截至2022年12月底,新疆中小民营企业数量达48.04万户,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9.9%,较上年增长3.44万户。全区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417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7.35%。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规上工业企业1.5%。

小企业撑起大市场,小企业成就大事业。在中小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成为群体中的领头羊,“小巨人”企业更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天山南北之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以所有易所无,以所工易所拙”中,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中,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成为“配套专家”、掌握“独门秘笈”,在各自领域“独领风骚”;为八大产业集群稳链、强链、补链提供了基础支撑,成为补“断点”、通“堵点”的重要力量,联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扩大就业……

新疆华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蒸发冷却机组产品。(李春茹/供图)

日渐丰富的群像图景中,新疆现有有效期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56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9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同比增长23.5%。

聚焦当下,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企业更需聚焦关键领域、加强自主创新、瞄准薄弱环节、深耕细分市场。要应对挑战,要赢得主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2022年9月15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强调,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我区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扶苗育种”之路在求索。一般而言,“专精特新”企业多为技术驱动、产品为王的企业。与龙头企业相较,它们在资金、技术、人才、数字化等方面面临难题。自治区不断为“专精特新”提供全周期、多层次的支持:从建立培育体系到强化财政支持、从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到加强人才引育……

梯度培育作为对企业因材施策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中小企业“梯度”成长的科学之法。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它们分别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中坚力量、核心力量,对它们精准滴灌,方能令其在成长路上专注、深耕、创新……

精准滴灌之下,尤需协同创新。站在向西开放前沿的中国新疆令世界瞩目,“双循环”为新疆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时不我待,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让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

看,思想在解放,科技在创新!更多优质中小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积极融入大企业供应链;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加大研发投入……让“专精特新”梯队拔节,繁荣生长,涌动出更多产业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