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01 13:01 信息来源: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2月28日下午,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创客北京2022”)总结会于北京园博大酒店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为优秀获奖项目和服务机构颁发荣誉证书。活动特别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的领导出席。

“创客北京”大赛旨在搭建中小企业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融通发展,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累计参赛项目近2万个,已成为我市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品牌活动。“创客北京2022”在历年比赛的基础上再次提档升级,实现了五个创新高。第一是赛事规模创新高。大赛设置200个初赛点、17个分赛区,14个龙头企业专项赛道,吸引了4535个项目参赛,实现区级赛事全覆盖,跻身北京地区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赛事之列。第二是项目质量创新高。3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50强,26个项目入围全国500强。近8成参赛项目属于“高精尖”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项目占比超过一半。第三是服务扩容升级创新高。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和服务商为参赛项目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数字化赋能、工商财税、人力资源、空间场地等各类专属服务资源,组织开展路演、对接会百余场,开通创客线上展厅服务。第四是大中小融通发展创新高。创新提出“龙头企业出题,中小企业答题”模式,发挥14家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在数字经济赋能、生物药物研发、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提出了30余个产业链协同创新的题目,吸引了1828家中小企业参与“答题”,有效促进了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第五是产融对接成效创新高。2022年已有35个项目和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投资金额超50亿元,七年来,累计为参赛企业和团队吸引投资超过3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在讲话中对本届“创客北京”大赛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大赛在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以及强化“链主出题,企业答题”合作机制上起到的积极成效给予高度评价。王海林强调,创客大赛的工作重心在培育,核心在服务,目的在转化和应用,要致力挖掘更多高技术、高成长的项目和企业,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合作,让小企业发挥大作为。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表示,“创客北京”大赛是北京市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北京市打造了“政策、服务、创新、金融”“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促进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作用,多措并举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政策惠企,金融暖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引导中小企业走科技化、专业化发展之路。

丰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崔旭龙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丰台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中小企业服务力度,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打造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为驻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和资金奖励支持。2023年,丰台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培育一批领军、瞪羚、雏鹰企业,打造独角兽、小巨人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杨靖国介绍,相较以往,“创客北京2022”再次全面升级,取得了辉煌成绩,大会的顺利举办归功于各方的支持和参与。下一步,大赛组委会将进一步办好“创客北京2023”,为参赛企业打造“全天候”“全方位”的赛事服务,发掘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讲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故事,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总结会现场,博鲁斯潘、元芯科技、夏禾科技、深势科技、可瑞生物、前景无忧、航天智控、纳米维景等8家创客团队和企业陆续登台,重点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颁奖环节,与会领导分别为大赛的区级承办单位颁奖,为八大产业优秀项目、龙头企业专项赛特别奖获奖项目颁奖,并着重为荣获大赛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的获奖项目颁奖。

会上,百度飞桨、京东、中国通号、昭衍生物、修正药业、灵犀微光、龙芯中科、美图、华为、360、集创北方等11家龙头企业和优秀参赛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活动还举办了第四批国家小巨人、第二批隐形冠军企业授牌仪式。

大会最后举行主办权转交仪式,“创客北京2023”的主办权正式由丰台区交接至房山区。下一步,房山区将整合高校资源、金融和科技要素资源、科学基础设施,与组委会一同完善大中小企业深度交流合作平台。

据了解,“创客北京”大赛数字化展厅在北京通企服版APP和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官网同步上线,78家优秀企业的参赛项目情况、技术先进性等将一一呈现,便于投资人及时获取企业信息。

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统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联、北京证监局、北京税务局、北京海关、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等委办局,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专项赛道承办方以及各金融机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等200余家单位共计700余人受邀参加总结会。本次大会线上直播观看超过2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