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建省中心召开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3-05-18 14:24 信息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强化梯度培育  健全服务体系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福建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顺利召开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5月17日上午,福建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暨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在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副主任冯旭受邀到场指导,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永西出席会议并讲话。

单立坡同志指出,此次推进会既是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见行动,也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强调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精神,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优质公共服务促进提升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省市县联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以严谨细实的工作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再立新功。

许永西同志表示,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和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工作要求,是推动中小企业培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措施。强调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牢记“国之大者”,精准发力、寻求突破,不断提升我省中小企业发展水平。一是在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上求突破,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加强企业跟踪监测,加大培育力度。二是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上求突破,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定位聚焦、配套设施齐全、运营管理规范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在公益性服务覆盖面上求突破,把服务机构建起来、运转起来,紧盯企业发展需求,持续完善服务功能,打造“中小企业服务之家”。四是在专业服务供给上求突破,推动市、县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差异化功能定位,建立长效协作机制,扩大服务供给。五是在政策支持上求突破,健全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支持政策,推动优质中小企业增量提质。

会上,福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负责人从推动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政策、健全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产融合作、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组织办好第六届“创响福建”大赛、做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等六个方面,部署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相关工作。漳州、三明、福清等地分别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分享经验做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福建省福州市设主会场,在福建省各地市工信部门设分会场。福建省各地市工信部门和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到场参会,主会场及分会场合计12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