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出去”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21 11:34 信息来源:中心

12月21日,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上,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出去”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成功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优化国际服务体系,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曹赛先表示,中小企业是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业态调整、模式更新、动能变革的重要力量。深圳作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城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她强调,中小企业要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循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实现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出海的护航者、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协调员”、创新力量的召集者和深圳国际朋友圈的运营者等多重角色,市外办将持续为中小企业出海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中小企业海外发展行稳致远。

 

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墨西哥建交的50年以来,双方互为重要贸易合作伙伴,在政治、经贸投资、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通过介绍墨西哥优越的人文地理环境、自由贸易协定、企业发展潜力等,施雅德大使欢迎广大中国投资者赴墨西哥开展考察交流和贸易投资合作。

 

泰国驻广州领事陈丽玲在发言中介绍,泰国作为2022年APEC东道主提出并积极践行“加快推行生态、循环、绿色”理念。陈丽玲重点介绍了泰国政府重点打造的“东部河西走廊”(EEC-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项目。作为泰国唯一的国家级经济特区,EEC是东西经济走廊和南北经济走廊的联通中心,特区规划区域包括泰国北柳、春武里和罗勇3府,其目标是打造“东盟最佳和最现代的经济特区”,是推动泰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是泰国政府积极应对全球竞争力、实现泰国经济4.0发展目标作出的积极努力。此外,中泰不断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主席维克多分享了当前亚太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包括生活物品短缺、服务贸易中断、供应链物流中断、数字化转型能力不足等。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建议,比如政府要强化促进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放宽市场准入,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