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服务贸易合作概况


发布日期:2023-03-08 16:07 信息来源:中心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加深和科技的更新升级,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作为当前最有活力的贸易领域,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持续上升,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规模和结构是对外贸易乃至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也是对外开放水平的集中体现。本文介绍了中意两国服务贸易概况和合作情况,对推进两国服务贸易发展提出建议。

 

一、中意两国服务贸易概况

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主动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多措并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通过对外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对内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措施,特别是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先行先试探索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改革与开放路径,努力实现外资、外贸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开放阶段。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进出口规模迅速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的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二。

2012-202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828.8亿美元增至8212.5亿美元,增长了70%,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增长33%,与金砖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增长52%,与东盟国家的服务贸易往来增长27%,可见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意大利是一个服务业强国,服务贸易发达,该国约有74% GDP来自服务业,半数以上的劳动力都从事服务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9年意大利服务贸易总额为2441.1亿美元,其中出口1214.2亿美元,进口1226.8亿美元。出口服务中,旅游服务占41.1%,交通服务占12.3%,货物相关服务占5.5%,其他商业服务占41.1%;进口服务中,旅游服务占24.9%,交通服务占21.5%,货物相关服务占4.1%,其他商业服务占49.5%。意大利服务贸易主要由运输、通讯、旅游、金融、保险服务等行业构成,主要出口地为欧盟、美国、瑞士、加拿大和中国,主要进口地为欧盟、 美国、瑞士、中国和俄罗斯。

二、中意两国服务贸易合作情况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三大对外贸易博览会之一,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吸引了全球各方的关注,其中有一个国家特别引人注目,它就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和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今年是意大利首次以国家名义开设展区,由意大利外交部、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意大利商会和意大利国家旅游局共同筹办,共有15家意大利公司参展,涵盖制造研发、食品服务、工业设计、商业咨询、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建筑和工程服务、运输物流等多领域,体现了意大利在发展中意服务贸易方面的用心。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Luca Ferrari)表示,服务业在意中双边贸易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得益于两国政府为该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所做的努力,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来说,市场准入的标准也得到了保障。

过去十年,全球服务贸易平均增速达到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向后疫情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以不可阻挡的趋势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主流。跨境电商、IT服务带来贸易形态的转型,与知识产权、商业服务的相对传统的服务贸易不断向纵深发展,推动了货物贸易服务化。世贸组织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将从2021年的22%上升到33%,意大利选择提升对华服务贸易正是顺应了这一发展大潮。

旅游也是中意服务贸易中的重要内容。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赴意大利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600万人次,占每年意大利国际游客总人次比例超过5%。2022年,意大利旅游业复苏势头迅猛。据最新调查显示,与2021年相比,意大利国内和国际游客人数将增加43%,但比起疫情前的水平仍有不足。意方寄希望于盘活旅游存量,推动旅游业的全面复苏。2021年9月,中意双方宣布重启中意文化与旅游年,代表了双方在推动旅游合作方面的共同努力。

此外,留学在中意服务贸易也是一个重要的板块。意大利拥有历史悠久的众多高校,在艺术和文化教育方面享有盛誉。较高的教育质量和与欧洲接轨的国际教育体系吸引了大量中国留学生前往意大利学习,目前在意中国留学生总数达到一万多人,约占在意国际留学生总数的15%。随着2022年中意之间直航航班的逐渐恢复,双边的留学市场也将进一步复苏。

除了旅游和教育外,中意双方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软件服务、数字贸易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意大利具有极为强大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能力,中国的数字经济市场不仅能够为意大利工业机器人提供广阔的用武之地,同时还可以通过场景创新与意大利相关企业共同探讨数字化的未来。2021年,超过50%的意大利人有从国际网站采购的经历。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在意大利亦受到广泛欢迎。简而言之,中意两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加深合作,有助于推动双边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最关键之处在于,相对于比较成熟的旅游和留学市场,数字科技和电子商务等领域仍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可以为中意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充沛动力。同时,意大利其他重要的服务包括休闲和接待服务、体育产业、奢侈品零售贸易、食品服务、运输和物流等。此外,意大利企业在提供咨询、税务和法律服务等商业支持以及建筑和工程服务方面也非常活跃。

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广泛合作,本身也意味着为中欧之间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三、推进中意服务贸易发展的建议

中意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1-10月,中意贸易总额继续逆势增长,将近680亿美元,同比增长9.4%,有望再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作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谋划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持续深化与意大利经贸关系,丰富合作内容,不断拓宽服务贸易合作网络。二是创新平台载体,支持各地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发展,鼓励依托意大利各类经贸平台建设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提升服务贸易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三是不断优化合作环境,统筹推进服务贸易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自主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