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铁矿石贸易现状及发展建议


发布日期:2023-03-08 16:11 信息来源:中心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我国铁矿石生产及从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现状,梳理中澳两国铁矿石贸易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

 

一、我国铁矿石生产及进口现状

(一)我国铁矿石需求及生产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市场对钢铁的需求旺盛和钢铁产量不断提高,对钢铁生产最主要的原料铁矿石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无论是传统的钢铁制品,还是对性能有着特殊要求的特种钢材,都已成为人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铁矿石因而也是满足经济社会需求的重要来源。

我国在铁矿石生产方面,自2015年以来原矿产量持续下降,到2018年降至近年来低点7.63亿吨,仅为2014年产量15.14亿吨的一半左右,自2019年以来,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逐步恢复,尤其是2021年实现9.81亿吨产量,同比增加1.14亿吨,增长9.4%,较2018年的低点增长近30%,时隔四年首次接近10亿吨。

表1:2015-2021年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我国铁矿石进口现状

进入新千年以后,中国钢铁产能加速扩张带来的强劲需求,拉动全球铁矿石产量快速增长。近十几年,我国钢铁工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经历了不断上升到稳步下降的过程。2008年,我国每年进口铁矿石占全球贸易量的48%,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为51.66%。从2014年到2017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连续四年增长,并达到2017年的历史高点88.9%,此后持续下降,2021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降至76.2%。

2020年,全球铁矿石进口量在16亿吨左右,其中,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达到11.7亿吨,占全球比重升至72.1%。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在全球铁矿石贸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风向标”作用。

图1:2015-2021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和对外依存度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二、铁矿石国际市场分析

(一)国际铁矿石储量格局

截至2020年末,全球铁矿石储量约1800亿吨,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中国四国,四国储量占全球的73.5%,其中澳大利亚、巴西两国储量合计占比约48%。澳大利亚有着世界上最多的铁矿石储量,其次是巴西。

澳大利亚铁矿资源储量大,是全球铁矿资源大国,分布集中,90%以上出自西澳皮尔巴拉地区。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在矿石开采和销售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促使澳大利亚的矿石开采量和出口逐年增加。

(二)国际铁矿石供给市场分析

据世界钢协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铁矿石产量为23.4亿吨。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南非四个国家的铁矿石产量合计15.9亿吨,占全球比重达到67.8%。其中,澳大利亚铁矿石产量为世界之最,2020年达到9.2亿吨,占全球产量的39.5%,比较1990年时的11.1%上升28.4个百分点;其次为巴西,2020年巴西铁矿石产量为3.9亿吨,占全球产量的16.7%。

图2:1990-2020年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国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十四五”期间进口铁矿石形势展望》,《冶金管理》,2022.6。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重要的铁矿石出口国,也是我国最主要的铁矿石进口国。2020年,全球铁矿石出口量为16.6亿吨,其中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南非四国的出口量合计为13.3亿吨,占全球铁矿石出口量的80.5%。澳大利亚出口量达到8.7亿吨,占全球铁矿石出口量的比重达到52.7%,比1990年提高了28.7个百分点;巴西、印度和南非出口量分别为3.4亿吨、0.5亿吨和0.7亿吨,占比分别为20.7%、3.1%和4.0%,分别比1990年占比下降了7.9、0.3和4.8个百分点。

图3:1990-2020年世界主要铁矿石生产国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十四五”期间进口铁矿石形势展望》,2022年6月《冶金管理》。

可见,国际市场铁矿石供应不稳定、不均衡,澳大利亚在一定时期内在铁矿石供应方面显示出“一国独大”的态势。

(三)国际铁矿石主要生产企业

多年以来,全球铁矿石资源的掌控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市场格局,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凭借其资本和资源优势,控制了主要的供应网络。在目前全球最大的四家矿业巨头中,除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外,力拓(RIO)、必和必拓(BHP)、FMG三家均属于澳大利亚。

其中,力拓在西澳州拥有3.6亿吨铁矿石的铁路和港口运输能力,并在继续开发新的矿山,2020年在西澳的铁矿石销售量达到3.31亿吨。必和必拓2020年在西澳的铁矿石销售量达到2.9亿吨。FMG成立较晚,但发展迅速,采矿、加工和船运量持续增长。2020年FMG在西澳的铁矿石销售量达1.8亿吨。

(四)中国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现状

中国自身的铁矿石产量稳居世界第三,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巴西。但因中国巨大的钢产量需求,大量铁矿石依赖进口。从进口国家结构来看,我国铁矿石进口来源国有30多个国家,自2014年以来中国来自澳大利亚与巴西的铁矿进口量占据全部进口量的将近80%,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量超过了60%。2020年中国总共进口了11.7亿吨铁矿石,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共7.317亿吨,占进口总量的62.5%。

    图4:2020年中国铁矿石进口来源分布(单位:%)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三、中澳两国铁矿石贸易中的问题

(一)中澳关系极大影响两国铁矿石贸易

近年来,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呈不断恶化的态势。自阿博特政府以来,特恩布尔和莫里森政府均追随美国,打压、限制和围堵中国,不断制造政治和经贸摩擦。澳洲政府频频放言,鼓吹以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作为其对华外交决策上的“末日武器”,即通过控制铁矿石出口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形成限制手段。

2020年到2021年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的阶段,出现在中澳两国关系发展遇到严重阻力和干扰的时刻,在很大程度上也表明澳方有意采取报复措施。同时,印度和巴西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确诊人数仅次于美国而处于世界第二、三位,在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方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国际铁矿石巨头利益网络不易改变,进口铁矿石价格不断提高。

自从2005年开始,澳大利亚、巴西等过已经不止一次强迫中国接受涨价。据《澳洲财经见闻》最新报道,2019-2020年期间,通过铁矿石贸易,澳大利亚从中国市场赚走1020亿澳元(约合4891亿元人民币),交易额创下新高。2021年在全球宽松货币刺激政策下,大宗商品价格屡破新高。铁矿石价格伴随基本面经历了从供应紧缺到需求断崖的剧烈转变,上半年创出230美元/吨新高,下半年矿价又一度跌至80-90美元/吨。全年价格整体呈现“倒V”走势。

随着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不断变化,中国对于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卖方垄断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适应能力。2021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钢铁产量缩减对铁矿石的需求自然减弱推动铁矿石价格下行,然而进口铁矿石的集中垄断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铁矿石定价机制也有待进一步调整。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不足仍然是较长时间内影响我国钢铁产业稳定运行和发展的问题。

四、中澳铁矿石贸易发展建议

(一)中澳两国建立长期铁矿石贸易合作关系

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铁矿石资源出口国,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对铁矿石进口需求占全球铁矿石交易的三分之二。澳大利亚从铁矿石出口中获得了巨额利润,不仅创造了经济产值,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西澳州经济对其依赖度显著增加。中国和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彼此各有特长,各有优势。和则两利,斗则双输。中澳保持稳定的铁矿石贸易,建议长期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但凡事都不以我们单方面的意志为转移,只有在充分准备和周密计划的基础上,才能谋得真正的合作与共赢。我们呼吁,中国和澳大利亚应建立长期的矿产品贸易关系和价格磋商机制,在获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要切实关心对方的利益和自身长远的利益,不可目光短浅,不顾长远。只有这样,双方才能真正建立互信,才能共赢,才能有可持续的未来。

(二)加大我国铁矿资源开发和供给侧改革

只有加大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增加国内供应量,同时加快海外权益矿开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铁矿石的勘探和开采,另一方面要加快开发利用贫矿的颠覆性技术,加强我国贫矿、尾矿资源的利用率,增加更多铁素来源。

同时,近些年来国内钢铁行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一方面进行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其中包括在整合宝钢和武钢基础上成立宝武集团的重大举措;另一方面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也较大,有利于降低国际市场对来自中国的铁矿石需求过度预期。

从2021年全年行业运行情况看,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由“控产能”转为“产能产量双控”,这是国家准确判断钢材供需形势、钢铁行业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主动作为,并取得了积极成效,钢铁行业利润空间因此得以恢复,行业运行状况得以改善。

(三)积极扩大铁矿石进口的供应来源,降低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程度。

尽管澳大利亚是我进口铁矿石的最大来源地,但铁矿石毕竟不同于芯片,许多国家也渴望向中国出口更多铁矿石。为此,可考虑从维护铁矿石供应安全角度出发,加大从南非、加拿大、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进口铁矿石的力度, 稳定从巴西进口铁矿石的比例,将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的比例控制在不超过50%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国际铁矿石市场与海运市场联动性研究》,《品牌研究》,2022.3

[2] 《国内铁矿石连续三年增产对铁产量贡献度提高》,《冶金信息导刊》,2021.1

[3] 《“十四五”期间进口铁矿石形势展望》,《冶金管理》,2022.6

[4] 《铁矿石贸易对中澳两国意味着什么》,《世界知识》,2021.11

[5] 《莫让铁矿石涨价拖累中国经济复苏大局》,《杭州金融研究学院学报》,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