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南非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2023-03-08 16:22 信息来源:中心

【摘要】1995年,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加持下电子商务应运而生。随着全球贸易逐渐加深和功能先进的线上交易技术逐渐成熟,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项企业发展全球贸易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对国际市场有迫切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本文将视角放在非洲最南端——南非。南非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发展迅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但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相对滞后,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有待构建和发掘,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跨境电商物流效率有待提升。本文将分析南非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历程和现状,并对中国中小微企业自身开拓电子商务业务以及进入南非电子商务市场的可能性提出相关建议。

 

一、电子商务简介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发展和国际贸易形式的迭代变化,当今的电子商务已经不是简单的把传统的业务放到互联网上,而是对企业传统运营模式的变革,它涉及到基础设施的架构、内部资源重组、业务流程调整、销售成本摊分和企业管理模式改变等问题。

二、南非电子商务总体情况概括

根据 World Wide Worx和国际贸易总署(ITA)在南非的调查数据,从2019年到2020年,南非的在线销售额增长了66%,超过18亿美元(300亿南非兰特),是2018年达到的141亿南非兰特的两倍多。在同期时间内,南非在线购物者渗透率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有超过1800万电子商务用户,另外还有600万用户在线购物。

南非中小微企业对南非电子商务发展贡献巨大,为此,南非政府积极制定政策法规,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南非有78.7%的中小微企业从事零售业务,其他服务提供商占比达到了21.3%。2008年第一季度南非共有218万家中小微企业,截止到2018年第二季度中小企业数量增长了3%,达到 225 万家,同期 GDP 增长14%。2010 年第四季度至 2018 年第一季度,中小微企业对GDP 的贡献率从 33%上升到 42%。2018年初,在线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1%,2018年,在线零售增长率为26%,达到75亿南非兰特。

截至2020年底,南非线上购物者总数为3645万,占意向线上购物的互联网用户群的75.4%,在剩下的24.6%的互联网用户中,有网上购物的倾向,但尚未将这种倾向转化为实际的购物活动,南非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是Gumtree.co.za,约占市场份额的23%;其次是Olx.co.za,约占总市场份额的11%。

三、南非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一)南非电子商务市场特点

根据2019年对南非网上购物市场的调查,南非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市场呈现以下特点:网上购物者主要是18-39岁的女性、大多数南非人每次在线购买的花费在320兰特到1300兰特之间、约46%的受访者每年在线购物10次或以上、约31%的购物者使用手机进行网上购物。大多数线上购物者已经成为网民五年以上。决定消费者网上购物的重要因素是价格、便利性和交货时间。调查显示,大型国际平台为小企业提供销售渠道和支付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悉互联网,南非支付协会和银行也推出了网络安全法规和措施,以防止网络欺诈的发生,电子商务的安全标准有了很大的提高。

另外一方面,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大陆蔓延,导致南非的消费者和服务商无法面对面交易,人们不得不转向使用电子商务形式交易。在2020年11月,万事达卡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该公司对1,000名南非消费者的调查发现,68% 的受访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开始频繁地进行网络购物。不得不说,疫情导致的居家封闭也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南非网络销售的主要商品

南非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最频繁的物品包括书籍、DVD、游戏和音乐、电子产品等。南非网络购物中零售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音乐影视媒体产品、服饰、化妆品、食物及饮料、电子产品、家装及园艺品、日常生活用品、家用电器、保健产品和家庭护理等。

(三)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的贡献

根据不同的衡量标准,中小微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各不相同。对GDP的贡献而言,根据南非贸易和工业部相关官员的统计,截止到2021年南非中小微企业的数量为310万个,对就业的贡献为74.6%。根据FinScope的研究报告,2010年南非中小微企业就已经为南非就业市场提供了1100多万个就业岗位,而其中雇员人数少于5人的企业占南非小型企业的94%,创造了约800万个就业岗位,雇员人数超过5人的小型企业占6%,创造了近370万个就业岗位,但是只有不到10%的中小微企业在贸易和工业部(DTI)注册。

三、南非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

在法律法规上,南非制定了《南非电子通信法》,旨在促进电子通信发展、加大对电子通信的使用力度、加快中小企业网上销售改革步伐、加深电子交易领域人力资源开发、防止信息技术滥用、鼓励电子政务发展、促进对南非电子交易的增长,该法律还特别强调了要确保在发展电子通信和交易时需遵守公认的国际技术标准,并且要符合技术中立原则,确保电子通信和交易合法可行。

在税收上,南非政府征收对电子商务交易征收14%的增值税。提供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货物和服务的南非供应商,应注册为增值税供应商,并提交申报表和缴纳税款。南非政府通过税收再反哺电子商业,形成良性循环。

在电子通信基础设施上,南非政府宣布实施宽带政策“南非连接计划”(South Africa Connect),该政策要求到2019年,一半人口的平均上网速度达到5Mbps,到2030年,平均下载速度将达到100 Mbps,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

四、南非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遇到的困难

(一)南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落后

海量的信息和数据伴生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建设数据交换存储中心、提升网络速度和覆盖率对于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非常重要。虽然近些年南非地区的互联网发展进步显著,但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与数量稀少仍严重制约着南非电子商务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发布的报告,南非信息发展指数在参评的48个国家中排名第43位,非洲国家只有南非和埃及参评。

(二)货物物流难以得到保障

物流是电子商务成功交易的纽带,而南非全国性物流系统尚未成熟,基本所有的订单都是通过人工分拣和人工配送完成。随着交易量迅猛增长,订单数量增加,没有电子信息系统帮助下的人工分拣和物流管理等过程中的失误也越来越多。面对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南非没有相应的自动化电子物流系统,这极大程度地制约了电子商务活动的发展。此外,南非的邮政编码系统也不完善,许多地区使用相同的邮政编码,但不同地区的城市邮政地址和收费不同。地址和邮政编码混乱的问题都会极大地影响送货和购物体验。

(三)线上支付方式仍未得到普及

在南非,使用Paypal账户需要在南非的本土银行FNB取款。如果PayPal客户在FNB没有账户,取现将收取额外费用。除了高昂的手续费,取现还需要一个繁琐费时的过程来验证身份和银行信息。

另外,南非的智能手机普及程度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生活在城市外的很多家庭甚至只有一部手机,智能手机分步不均衡不匹配也严重限制了电子商务在全国范围的普及。

落后的支付方式和智能手机普及度低阻碍了南非电子商务的发展,南非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典型障碍包括缺乏融资贷款、研发水平低、劳动法规限制多、劳动力教育水平低、政府机构运作效率低下和缺乏市场准入等。

五、中国中小企业在南非电子商务商场上的机遇

首先是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随着数字经济的迅速普及和快速发展,ICT基础设施的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南非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供应不足,3G、4G,尤其是5G通信网络和电信方面宽带网络建设、数据库建设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分享,我国信息通信类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南非当地政府或企业合作发展通信基础设施,积极探索通信业务国际合作新模式。

其次是物流和配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物流基础设施水平和配送能力是南非商务发展面临的最急迫的问题之一,中国企业在物流配送方面具有世界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可以为南非的物流和培训基础设施及技术、管理提供先进的支持。南非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和加强物流配送基础设施的供给能力,积极开展物流企业之间的合作,如共建共享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最后是智能电子设备领域,南非消费者最需要的不是最先进的智能电子设备,而是仅仅需要一部初级的智能设备来踏过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的最低门槛,中国的中小企业可以考虑进军南非的智能电子设备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