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16 14:57 信息来源:中心

自2008年以来,项目已成功执行15年。2020年6月11日,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共同签署了新一轮的《中德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合作备忘录》,将项目延续到了2022年,中德双方分别授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为项目执行机构。

15年来,中方累计派遣43期(含2期中小企业政府部门和服务机构人员)共870多名中小企业经理人赴德培训,据统计,在为期4周的培训中,平均每期中方学员能够完成1周课堂教学、15次集体参观、50多次个人拜访。德方也组织了9期160余名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培训交流,平均每期召开6次研讨会,5次集体项目对接活动,参加1次展会,集体走访参观了10余家中小企业、2家机构和5个园区,与近100家中小企业、机构进行了洽谈联系,进行了近400人次的个人商务对接,达成了多项合作成果。

通过双向交流,提升了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了双方投资贸易,该项目已成为中德两国在中小企业领域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同时作为培训项目的延伸,中方积极建设多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为项目落地搭建了承接载体,促进了产业集聚、升级和发展。

疫情下,中德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出了化挑战为机遇、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模式,对推动中德两国在中小企业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