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工业能效培训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16 15:00 信息来源:中心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于2013年签署的《中意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培训项目谅解备忘录》,2015年进一步签署的《工业能效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加快中国工业的升级改造,实现能效提升和绿色发展,加快意大利绿色发展的最佳实践、经验和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学习借鉴欧盟及意大利工业能效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提升我国工业企业能效管理水平,中意两国在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制造领域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双方建立了政府(司局级)和企业层面定期交流机制,围绕各自的工作重点和关注领域,合作开展了能力建设、技术交流与推广、中意合作示范项目开发等一系列活动。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意双方在意大利联合举办了“中意工业能效培训项目”。中意工业能效培训项目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期,累计培训122人(含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人员)。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大、受益多,拓宽了国际视野,学习借鉴了欧盟及意大利工业能效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提升了企业能效管理水平,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在中国举办工业能效技术和经验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意方或国际组织的官员和资深专家作为授课嘉宾,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向中方介绍意大利和欧盟在工业能效领域的有益经验和实践,旨在促进双方在经济、社会、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信息交流,促进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

在意期间,参加了意大利里米尼的ECOMONDO博览会(即欧洲地中海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绿色循环经济博览会),部分企业在博览会中也有参展产品。ECOMONDO博览会是欧洲及世界绿色经济及环保产业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会。展示领域包括:能效提升、污水处理、废料处理、空气净化、化学品和危险品处理,工业品回收利用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学员企业吉林省吉翔能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意大利方Senini公司深入探讨了合作可能,最终双方达成了签约意向,并签署了有关协议。随后,参加了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与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可持续发展、环境损害、欧盟和国际事务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意工业绿色发展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为应对疫情挑战,中意双方积极转变培训方式,于2021年11月15-19日举办“中意工业能效能力建设和经验交流”在线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工业企业、节能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的三百余名代表参加。意方专家通过理论解读、案例分析、互动答疑等形式,向参加活动的代表们系统介绍欧盟2050年实现“碳中和”节能减排路线图以及能源密集型产业的减排挑战,2050年意大利工业部门发展的未来技术场景和创新政策及激励机制,意大利重点用能行业(钢铁、水泥、化工、塑料、造纸等)先进节能技术和能效提升战略措施,以及热电联产技术及其应用、工厂制冷和热泵处理系统、工业能效评估、能效管理体系、能效分析工具等,帮助企业学习和了解工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