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霞: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护航添翼


发布日期:2023-03-05 17:00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企业走专业化发展之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国政协委员李霞说。

去年,我省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6家、总数居全国第7位。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然而,李霞在调研中了解到,虽然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但也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融资服务有短板、人才培养有困难、创新生态有不足、政务服务有弱项等困难和挑战,是前行道路上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李霞说。

专精特新企业需要良好的“成长土壤”。李霞建议,要聚焦金融产品供需匹配度,鼓励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专项融资产品,增强金融服务的适配性。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产品体系,围绕企业不同阶段的特征推出差异化产品,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人才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在助力企业育才引才留才方面,要支持高等院校与企业联合建设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大力推行“集合订单班”新型产教融合模式。要高水平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鼓励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市场化专业运营机构探索“按份共有”结构下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营造更加宽松的创新创业氛围。

李霞还建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梳理企业技术需求,引导研发机构面向企业技术创新关键领域开展研究。提升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业化服务水平,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游协同发展的生态。“通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提高政务服务精准性等,让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李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