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11 09:52 信息来源:证监会网站

   

2023年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连线举行。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邱勇、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华平出席上市仪式并致辞。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持上市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瑞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主板首批企业所在省市、集团有关领导同志,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王建军出席上市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易会满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证监会,向中央各部委、立法司法机关、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广大企业、行业机构、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直接推动下,证监会会同有关方面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推进一揽子改革,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逐步推开,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渐进式改革的路子。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提高投融资的便利性。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理念、把关方式、透明度、监管执法的深刻变化。注册制改革是一场触及监管底层逻辑的变革、刀刃向内的变革、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变革,影响深远。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龚正在致辞中指出,股票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基础制度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拉开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序幕。4年多的探索稳健而富有成效,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也让一大批高成长性的硬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注册制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必将有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上海将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着力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着力营造国际一流投融资生态,着力推动更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的优秀企业拥抱资本市场、不断做大做强。

孟凡利在致辞中向主板注册制下首批企业上市致以热烈祝贺,对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深交所,对上海和各兄弟省区市给予广东、深圳发展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将积极参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力支持服务深交所打造更重要地位、发挥更重要作用,并将立足广东、深圳,全力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汇聚全世界更多企业、产业、资本、人才,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上市仪式上,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上市企业与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签约,两家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中央网信办、中央财办、全国人大财经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上市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