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主板注册制落地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发布日期:2023-04-14 17:30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

全面实行注册制,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它不仅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其功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实行注册制后,我国资本市场站上发展的新起点,下一阶段要推动注册制改革走稳走深走实,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道路。

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说到底,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再调整。3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如何做到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贯穿整个资本市场发展改革始终。从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把选择权、定价权交给市场,而主板注册制正是这一改革的“关键一跃”。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使得资本市场更有效率,更能实现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避免行政主导产生的价格扭曲。这样,过去A股市场饱受诟病的“新股不败”“炒壳”等一系列扭曲现象有望逐渐消失。同时,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明晰,也能够使得监管部门回归监管本职,聚焦督促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职,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在整体规模、上市公司数量、融资规模等方面均已居世界前列,但整个市场的发展质量,包括上市公司质量、信息披露水平、市场效率与活跃程度等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为此,中央提出了“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而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就必须实现资本市场在发行、定价、上市等基本环节更加公开透明市场化,更具有可预期性。注册制改革,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仅保留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必要的资格条件、合规条件,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而是聚焦于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压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公权力运行全程透明,严格制衡,接受社会监督。

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要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与转型的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资本市场也提出了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被列为重要任务。这需要资本市场能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支持,正是通过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才能更具有包容性,提升其对于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持功能。

注册制改革是事关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全面实施之后,整个资本市场环境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再到监管部门,都应当深刻认识到这一变化,参与各方都应该对市场更具有敬畏之心。下一阶段,各方要共同推动注册制改革走稳走深走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